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自拍婚紗二三事

標題下的有點突然,不過總之就是這樣...我們要結婚了XD



拍完婚紗照已經一個星期了,在等待婚紗照出爐的同時,先來整理一下拍婚紗的準備過程及心得,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參考也給自己留下個記憶。當初之所以會想要自拍婚紗,除了覺得能夠有較屬於個人風格的呈現之外,照片電子檔能夠全拿也是一大誘因;還有就是不用舟車往返於婚紗店,也不必擔心遇上很多網友分享的在婚紗店的不愉快經驗...綜合各種誘因,我們就給他撩落去了。雖然一開始就知道會有很多繁瑣的事情,實際做的時候還真的是需要有很多耐心,一度覺得真是會給自己找麻煩啊Orz~但是隨著理想漸漸在手中成形,那份充滿成就感的喜悅也是無可比擬的,我想日後重新看著婚紗照時,會有很多特別的回憶吧!




那麼關於我們自拍婚紗的心得是什麼呢?首先,自拍婚紗不見得比較便宜。一般來說自拍婚紗的必要支出包括攝影師費、造型師費、租借或購買禮服費用,後續還有相本謝卡等輸出製作費用,以上的支出加總其實跟婚紗店的基本包套相差無幾,以我自己為例前三項支出就花了大約65,000元,再加上相本謝卡製作估計10,000元,總計75,000元其實已經可以有一個不錯的包套了,唯一的差別是我可以不用加價就拿到全部照片的電子檔,也不用加價才能穿到全新的禮服。如果是很有自制力的新人,不會加挑過多照片或沒有一定要穿全新禮服的打算,找婚紗店或許也是經濟實惠的選擇。當然也有不一樣的情況,例如攝影師是朋友在價格上非常阿莎莉,或是造型自己來不假造型師之手,或是找二手禮服來穿不買較貴的全新禮服...以上種種也可以讓自拍婚紗的價格很親人,有預算考量的新人可以多多比較各種資料,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組合。不過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是,女生小心買禮服買到上癮唷XD



其次,自拍婚紗需準備的事項多且繁,不過只要事前有擬定計畫,按著規劃的步驟一項一項來,其實這也並不是什麼很困難的事情。我自己的規劃方式很簡單,就是用一個Excel檔案、不同的Sheet用來規劃不同的大項目,例如攝影、禮服、拍照場地等,想到什麼就隨時補充,只要能幫助我完成想做的事情就好。我是做的比較隨性,有些自拍的前輩甚至會做出詳細的規劃書,包括婚紗故事主軸等等,當然事前想的越詳細,主題越明確,後面的處理會越有效率,不過我個人是覺得自拍婚紗本來就是為了配合自己的喜好去做的,重點在於知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一定要做什麼,只要努力朝自己想要的目標前進就好了。



最後,請帶著愉快的心情完成它,如果因準備過程繁雜壞了拍婚紗的心情,甚至變成是負擔,就有點得不償失囉!我個人是還滿樂在其中的,我很喜歡做找資料及排列組合比較的事情XD之後會陸續整理介紹手邊有的相關資料,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唷~



最後介紹一個超經典的自拍婚紗紀錄:阿貓阿狗的另類浪漫 http://blog.roodo.com/babynbaby

1 則留言:

  1. 自拍婚紗拍起來會比找婚紗公司多些意義吧!!但就是辛苦了點~結婚還有很多事情準備,個人比較懶咧,就沒想著自拍婚紗呢..不過喜歡自拍婚紗的自然、隨性..很有感覺
    我很慶倖能找到能拍出這種感覺的婚紗公司,風格很自然清新~而且也可以拿到全部電子檔,而且又不用自己找攝影師、造型師、禮服~~包套價格也沒有到7萬那麼多...聽說瑪莎現在進新禮服了耶,超讃!我正在蒐集喜歡的婚紗照風格照片,這邊http://www.facebook.com/media/albums/?id=123654047645083 看到很多自然的婚紗照,喜歡這種風格婚紗照的也可以瞧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