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決定了~訂機位SOP三步驟

今天中午跟航空公司確定我的開票已經完成後,心中的一塊大石總算是落下,可以去英國了啦!哇哈哈~~~不過在這次的事件中,我學到了一件事,不要太過依賴及相信旅行社,當然也不能說所有的旅行社及從業人員都有問題,畢竟我以前也都是很順利的就出國了,但是這次事件真的讓我有像待宰羔羊的無力感,雖然我的態度好像很強硬,事實上心裡還是很擔心他如果真的耍賴我可能也拿他沒辦法。




這一個星期中我在網路上搜尋類似事件及尋找備案,發現類似我這樣的事件還真不少阿!而且比我誇張的事件多的是,其實比起來我已經算是比較幸運的了~一邊感嘆旅行社專業素養有待加強之餘,一邊想著像我們這樣的自助旅行者,究竟應該怎麼做才能確保自身權益?經過整理網路上眾多案例及建議,我決定出以下三個訂機位的步驟,以後訂機位我都要這樣來處理了:



一、直接向航空公司訂位,取得訂位代號、艙等資料並確定最後開票期限



直接向航空公司訂位的好處是,第一可以確保航空公司確實有你的訂位記錄,第二是你可以拿這個訂位記錄,向任何一家你屬意的旅行社開票。通常旅行社處理完你的訂位後會給一個訂位代號,而這個訂位代號是有玄機的,如果旅行社給的是一個叫伽利略的電腦代號,那這個代號跟航空公司的訂位記錄是一點關係也沒有的,這只是旅行社內部的訂單處理代號而已,有的人會以為這就是航空公司訂位記錄其實不是,這幾天看到有一個案例是,旅行社根本沒向航空公司訂位但是旅客也沒發現,所以說直接向航空公司訂位是最保險的作法。而且像我這次的事件,即使我手上確實已經拿到航空公司的訂位代號,但是因為一開始是透過A旅行社訂位,我也只能找A旅行社開票,不能拿這個訂位代號請別家旅行社開票,所以也沒其他方法,只能三催四請要求他們一定要開票。



二、在開票期限前努力搜尋有合意價格的旅行社請他開票



這個就是機票比價的作業囉,重點只有一個,注意訂到的機位其使用條件限制及艙等別,然後努力在開票期限前找到符合條件及合意價格的機票,接下來就是找販賣該機票的旅行社,提供你的訂位代號請他依該價格開票。網海茫茫如何比價?請善用背包客棧的機票比價功能。



三、旅行社通知開票後打電話向航空公司確認開票



這裡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旅行社收錢或刷卡完就叫做已經開票了,對航空公司而言,所謂的開票是要有入票號的紀錄才叫做開票,跟旅行社是否收錢無關,這幾天也看過幾個案例,都是旅行社已經收錢了,然後旅客到機場才發現位子被拉掉了,原因就在於旅行社沒去入票號。確認的方式很簡單,打電話去航空公司,告訴他你要查訂位記錄是否已開票,提供給他訂位記錄或票號就可以了,如果他說有就是OK了,如果他說沒有的話...趕快去催促你的旅行社入票號吧!



光訂個機票就要搞這麼累?為了確保行程順利也只能這樣了,雖然說即使這樣也不能保證可以成行(航空公司也是會超賣位子的),但是至少疏失不會在己,航空公司超賣或取消延誤班機等等都有補償措施,這一切都比等事到臨頭才發現自己其實沒有位子要來的好的多。也感謝朋友的關心及好友幫忙打聽其他機票,希望接下來可以無事順利的出國啦~~~

1 則留言:

  1. 沒想到訂機票也有這麼多的學問,
    看了大大的網誌, 算是大開眼界了~呼~
    謝謝分享~以後有時間也會陸續把這裡的網誌給看完:D


    版主回覆:(08/31/2009 04:45:20 AM)


    我也是因為這次的事件才了解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事情呢^^
    歡迎常來逛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