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英國國鐵省錢大作戰

開始寫遊記之前,想先來寫一下關於這次交通的心得。英國物價的貴是人盡皆知,交通費率更是高到令人咋舌,但仍是有些方法可以省下非常可觀的交通費。原本這次想使用懶人大法,直接購買英國全區火車通行證(BritRail Consecutive & Flexi Pass),我只要查好交通時刻就好,但看了一下飛達的英國全區火車通行證票價,成人二等艙彈性三天要價美金255元,折合約英鎊156元,實在是很貴,所以只好認命來研究英國的火車票價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飛達英國全區火車通行證

英國國鐵官網




以往查詢是否該買通行證的方法,是先查好各段單獨買的價格總合與通行證總價作比較,但英國的票價系統並不是這麼一回事,除了看運輸距離,搭乘時間及購買時點也是影響票價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英國國鐵的票價大致可分為advance、off-peak及anytime三種,advance這種票只能搭乘固定時間及班次的車,不可換班亦不接受退票,價格是三種裡面最優惠的;off-peak指的是離峰時間,這種票是在鐵路公司規定的離峰時間內任何班次的車皆可搭乘;anytime顧名思義就是任何時間班次的車皆可搭乘的票,當然票價也是這三種裡面最高的囉!



而且這三種票的價格還不是固定的,同樣是advance,一天當中不同時段會有不同的價格,通常越早買越有機會買到很便宜的票,如果離出發很近才買票,最便宜的票大概就會被搶光了,advance也不advance了。以我這次購票的經驗為例,我大約是在出發前兩個星期上網站購票的,所看到的價格是我所查詢過最便宜的,有多便宜?單程倫敦到牛津只要4磅,單程倫敦到約克、約克到愛丁堡也只要各13磅,真是有夠便宜的啦!



不過買advance的票最大的缺點就是行程被卡的很死,絕對不能錯過那班車,錯過了不但損失原票價不說,現場買票的價格絕對會讓你唉唉叫,我們這次就不幸遇上了。事情發生在我們去牛津的那天,我們來不及搭上原訂班車,只好去櫃檯買下一班到牛津的票,那天是星期天,在英國星期六日整天都是off-peak,即使如此我們現場買單程去牛津的票一張竟然還高達20英鎊,5倍的價差令我們傻眼也很痛心阿(4磅車票就這樣飛了)所以說到底是要花錢求行程彈性或是忍受一點不便但換得最優惠的價格?這是各個旅人自己要去衡量的了。



至於實際上要怎麼購票呢?我是使用這個網站:National Express。這是英國一家鐵路及巴士運輸公司,可以在他的網站查詢班次然後直接購票,他的班次密集而且都有很優惠的價格,如果在這裡找不到要的班次,再上英國國鐵查詢有無想要的班次,國鐵網站一樣會把你導引到售票的鐵路公司網站進行購票。在National Express查到理想的價格並選擇好班次後,按下buy now就開始買票囉!然後就會出現一堆表格選項要你填上(落落長還挺多的有點囉唆)



首先是Delivery option,oversea的旅客選第一個就對了,他會要求你用信用卡付款,然後帶著當初付款的那張信用卡到下方指定車站取票,事實上不一定非得到指定車站才能取票,只要是有賣火車票的車站都可以,可使用自動取票機或到櫃檯請人工幫忙取票,取票時出示購票的信用卡就可以了。選完以後系統會給你看OrderReview,沒有問題就進入付款程序了,進入後系統會問你是新使用者或是已註冊使用者,新使用者就填一下基本資料吧!這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問題在下方的Billing Address,他會要你填一個postcode,而這個postcode指的是英國的郵遞區號,英國郵遞區號可上英國皇家郵局郵遞區號查詢,基本上用住宿地址查詢就可以了。



最後填上信用卡資料,這裡比較會有問題的是信用卡刷不過,刷不過的時候就刷別張試試看吧!不過要記得用了哪幾張信用卡,要通通帶去英國,免得取不到車票唷!等到付款程序完成後,系統會問是否要列印或將資料寄到電子信箱,這裡也是看個人選擇囉!我是選擇寄到電子信箱再自行列印,當作多一份備份,有問題要查也比較快。然後同一個人一天最多只能訂購4筆,是以註冊的使用者身份作認定而不是信用卡姓名,如果當天有多筆車票要一次訂完就多註冊幾個使用者吧!



雖然這個訂票過程有點冗長,不過也因此我們省下了很可觀的交通費用,反正我們的行程本來就固定了,所以買advance對我們來說是最好的選擇,只是英國的購票還真是複雜阿!對了!就在我們從牛津回來的晚上,向民宿主人抱怨今天多花了5倍的價錢去牛津,民宿主人卻說我們應該先去問問站務人員可否通融,因為有時候規矩太多連他們自己都無所適從...我想最複雜的應該是英國人的腦袋吧~

5 則留言:

  1. 旅行省錢,真是大大的學問,除了資料蒐集越多,管道越多,越有機會拿到優惠價格. 我個人是認為儘早規劃行程,對省錢旅行最有助益啦!
    你寫的真是詳盡,堪稱寶典

    版主回覆:(05/07/2010 09:56:24 AM)


    哪裡,您過獎了,謝謝^^
    其實自助旅行有很大一部分的樂趣就是在蒐集資料的過程
    看著自己研究出來達到心中理想的的旅行計畫
    會有很大的成就感呢^^

    回覆刪除
  2. 您好,讀了您的文章,對於鐵道票的購買,更加有概念,我現在正想訂倫敦到利物浦的票,有一種票叫Cheapest Standard Single, 請問其中"single"是什麼意思?? 這種票是可退費的嗎?? 謝謝!

    版主回覆:(11/19/2009 01:36:24 PM)


    因為沒看到您訂票的頁面資訊不能夠非常確定細節,我大致就我之前訂票時得到的資訊回覆您,訂票時請還是注意一下網站是否有相關說明唷^^"

    Single通常指的是單程票,在有特惠的時候買兩段單程票有時會比買來回票(也就是Return)來的便宜,例如我這次去牛津來回的票就是分開買,比直接買來回便宜唷!
    而越便宜的票限制越多,所以這種票通常是不能退費的,一旦錯過班車就是全額損失囉!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您!

    回覆刪除
  3. 非常感謝您熱心的回覆!!祝您未來的所有旅程順利愉快!!

    版主回覆:(05/04/2010 06:23:16 AM)


    不客氣唷^^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準備要去英國自助旅行,對火車票有些不懂,想請教您一下:

    1.我想買 York 到 Keighley 的票,選了來回票,去程沒有問題,但如果小鎮不好玩,回程我可以坐其他off-peak的時間的火車提早回來嗎?舉例來說:我就算訂了16:01的回程火車,但只要15:01也是off-peak的話,我也可以搭嗎?

    2.如果不行,那我就想當天再買,所以想問一下:在英國國鐵網站上訂火車票,如果票價那邊寫著off-peak的票,現場買和訂票的票價會相同嗎?當天會不會買不到off-peak的票?

    想請教一下您這兩個問題,先謝謝啦!


    版主回覆:(05/04/2010 08:18:30 AM)


    你好^^
    關於第一個問題,如果一開始買的是off-peak 票,就可任意搭乘off-peak時間的火車;但是如果是買有固定時間的票,這種的就必須按照時間搭乘,所以如果想保持旅行彈性,建議可以考慮直接買off-peak 票~
    第二個問題根據我們的經驗,off-peak 不管現場買或訂票,票價都是相同的唷!我們也有當天買過off-peak 票,但是不確定是否當天買一定會有位子~
    以上希望有幫到忙^^

    回覆刪除
  5. 1.off-peak票是到櫃台買,指定兩地後,當天往返兩地間的off-peak的車都能坐嗎?

    2.沒位置就不能買了嗎?還是只是沒座位而已?

    謝謝您的回答喔~

    版主回覆:(07/06/2010 10:54:35 AM)


    1.是的
    2.off-peak的票可以不劃位直接去坐自由席就好,這種位置就是先搶先贏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