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染匠和服體驗

這次到京都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進行和服體驗了。這次選擇進行和服體驗的店家,是在台灣背包客中相當有名的染匠,早在出發前一個月,就已經寫email向店家進行預約,後來因為擔心對方信收不到還鼓起勇氣打了國際電話,對方似乎也很習慣有台灣旅客向她們預約,很快的就預約完成,而且可能預約的早,還預約到一早10點的時間呢!




當天差不多10點左右抵達,一進門店裡的婆婆們就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她們給人的感覺就很像是鄰家的阿媽們,即使語言不是那麼通,也是很熱情的拉著客人說東說西,讓人心情一下子就放鬆了下來,然後就是一步一步,開始穿和服囉!首先會先請妳去洗手間將內衣脫掉,因為一般穿和服是不能穿內衣的(不過聽說也有不需脫內衣的和服體驗店家),出來以後就帶妳到放滿兩大櫃和服的櫃子前讓妳自己選喜歡的和服 。

選和服的時候請不要擔心,喜歡的都可以拿出來試,老闆娘都很親切有耐心的,而且如果不知該挑哪一件,老闆娘還會幫妳披在身上讓妳做比較,也會提供她們自己的建議喔!選好以後就開始穿啦!首先先穿上最裡層的內衣及內褲,然後就開始在胸部上墊上好幾層的墊子,和服的特色就是沒有曲線囉,所以要把胸部墊起來,胸部墊完以後開始綁腰部,這也是為了讓腰身不見,總之就是要沒有曲線就對了 。以下圖文分解,請容小妹我做個示範XD

內層。

裡面都搞定了,開始穿外面的大件和服,首先一樣是先來一件襯裡。


然後進入本番,穿上剛剛選的漂亮的外衣囉!基本上和服都很大件,老闆娘會根據妳的身長調整和服至最適合的長度,多的部分就是先摺起來等下藏在腰部。


再來是腰帶的部分,一樣是兩層。



等兩層腰帶都綁完後,衣服的部分總算是大功告成啦!根據計算結果共穿了12件XD看照片似乎很簡單,但其實穿的過程中為了固定各件衣服的位置,除了勒的超緊,還用了很多條繩子作為輔助,穿完後老闆娘一一拉掉固定用的繩子,漂亮的和服型態就出現了,只能說和服真是神奇,老闆娘們的手藝也真是令人佩服呀! 不過還沒完唷!除了服裝,染匠的老闆娘們還會幫妳挽髮,總之就是要讓妳從頭到腳都美,髮飾也很多樣,隨妳選擇自己喜歡的 。


最後就是挑選手提袋啦!完整的和服裝扮到此全部完成 。


然後就是開開心心的出門逛大街囉!親切的老們娘們還會送妳出門唷!從抵達到穿好出門前後大約花了一個小時左右,為了不辜負這一身美麗(辛苦?)的打扮,我可是足足穿著和服逛到5點多才去歸還呢!一天下來的心得,只能說我真是太佩服日本女性啦!和服腰部勒的超緊,當天吃東西非常辛苦,而且行動很不方便,無法有大動作也只能走小碎步...唯一的好處是逛了一天下來靠著腰帶的力量背部倒也有支撐點,不會太過腰酸背痛,只能說美麗是要付出代價的。 那天因為去了染匠,真的得到了很美好的回憶,除了一圓穿和服的心願,打扮的美美的穿梭在充滿懷舊氛圍的京都街道,老闆娘們的熱情更是讓旅人有回到家的感覺,真的很推薦大家有機會去京都的時候,一定要去染匠試試和服體驗唷! 店家資料如下:染匠和服體驗費用(全套):5,250日幣染匠和服體驗時間:AM10:00~PM18:00  染匠官方網站:http://web.kyoto-inet.or.jp/people/sensho-k/top.html  染匠預約email:sensho-k@mbox.kyoto-inet.or.jp  染匠預約電話:              075-531-3981         基本上是可以寫英文信去預約的,不過老闆娘那天有說,很多台灣客人會寫信去預約,姓名的部分寫中文...雖然她們有些漢字是看的懂,但是她們光看那個字也不知道到底中文該怎麼唸,等客人來也不知道對方是不是就是預約的那個人,所以提醒想去的人,如果是寫email預約,請記得加註姓名的羅馬拼音,讓老闆娘們知道妳是誰唷!不用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老闆娘們都很熱情的,即使比手畫腳也是可以溝通的很愉快的唷!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喔!
    我12/04也要去染匠和服體驗
    不知你是幾月去的呢?12月穿和服不知會不會冷?
    還有~婆婆是不是都是幫人家簡單的包頭,所以我應該也不用多想頭髮該如何請婆婆用呢?(本來我還想說,是不是該印些圖片or和服感覺給婆婆看~我想要的感覺,看完你的分享後,好像不太需要想太多耶?)
    你瘦瘦的,穿和服好美喔!像我有點小腫,穿起來不知會如何?orz

    版主回覆:(04/28/2009 02:35:16 AM)


    我是去年10月底去的唷!不過去年那個時候京都並不算冷。我的經驗是和服包很緊很多層又一直走路的關係,所以到後來很熱,哈哈!我是只穿那樣就在京都逛一天,聽說如果天氣比較冷的話店家會提供外掛?不確定染匠有沒有(因為那時候用不到),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先寫MAIL詢問看看。頭髮的話其實我也沒特殊要求啦XD就隨便他們弄了,如果妳真的有喜歡的樣式的,還是可以印出來帶去給婆婆們看唷!她們都很熱心的,說不定可以做出妳想要的造型。
    謝謝妳的讚美,我覺得女孩穿上和服以後都很美,我相信妳穿起來也一定也會很漂亮的:)祝體驗順利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