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井之頭恩賜公園‧吉卜力美術館

今天主要的目的地是吉卜力美術館,但想順便造訪因日劇"跟我說愛我"而聲名大噪的井之頭恩賜公園,所以在吉祥寺站下了車。在日劇中,廣子與晃次的生活與井之頭公園有著密切的聯繫,一個是劇場的女研習生,時常在公園裡作演技的練習;一個則是失聰的畫家,井之頭公園也是他經常寫生的地點,而這個公園裡並不祇有這兩位藝術家而已,現實裡的井之頭公園實際也瀰漫著一股藝術的氣息

  

                                   ↑公園裡的表演者





井之頭公園非常大,裡頭除了有一大片宛如森林的樹木群,還有一片廣大的水池,大到足以讓人踩天鵝船遊池,甚至還有一個井之頭池遺跡群,是東京都指定史跡。走在井之頭公園裡,感覺一不小心就會忘記自己現在是身處喧鬧的東京都。


穿過井之頭公園後,吉卜力美術館就在不遠處了。宮崎駿大師的動畫伴我度過了許多美好的時光,而這個由大師親手打造出來的天地更是需多影迷必來朝聖之地。


  ↑大龍貓在接待處歡迎大小朋友的光臨


因早上的行程延誤了,到達吉卜力的時候只剩最後進場的場次,此時離4點還有半個鐘頭,我想"可以試試看吧"?就去問工作人員能不能讓我進場,工作人員看了看我手上的兌換券,換了一張有著神隱少女小千的膠捲給我,一邊提醒我"裡面不能拍照唷"就笑笑讓我進去了(真是大感謝>///<)


"做個迷路的孩子吧"吉卜力的網站首頁這樣開宗明義的寫著。吉卜力美術館共有B1及1、2樓,沒有既定的參觀路線,就是要讓大家在這個地方任意的探險,在每個角落裡與驚喜不期而遇,就像龍貓裡的小梅,不也是誤打誤撞的就掉進了傳說中的龍貓洞穴?建築物本身就非常有趣,光是在那些迴旋梯爬上爬下、穿越大大小小不一的拱門就足以讓人玩心大發,忍不住想要一探更多關於這個奇妙建築物的究竟。


來到這裡一個不能錯過的重點是土星座劇場,這個劇場會定期輪播許多吉卜力未發行的小短片,近期播映的短片及時間在官網上都會公佈(劇場門口也會有今日播映表),最受歡迎的是小梅與龍貓巴士篇。我去的那天播的是"買下星星的日子",大意是一個小男孩從商人手上買下了一顆星星的種子,細心的培育,直到星星長大成為一顆星球,雖然很多地方是有聽沒有懂,但是影片中所傳達的純粹的感動其實不需要說也能明白。看土星座劇場不用擔心聽不聽的懂的問題,就放鬆心情,讓吉卜力工作室用畫面、用音樂帶領你感受這十五分鐘的小故事。


吉卜力美術館還設有幾個常設展示室,包括介紹動畫原理及發展的展覽室,及展示有許多宮崎駿手稿、創作廠所的宮崎駿動畫作品展覽室,另有一個企劃展覽室,不定期輪展其他動畫作品。其他設施則還有圖書室、紀念品店、紅豬餐廳,及最受小朋友喜愛的大龍貓公車區,那個龍貓公車看起來一整個好柔軟的樣子,真讓人想坐阿>"<


參觀完室內別忘了去外面走一圈,到了室外相機終於得以解放,當然是要給它大拍特拍XD














←俯看吉卜力美術館


























←天空之城拉普達忠心耿耿的機器人





















←小心,吉卜力美術館中有"人""正在偷看你唷







參觀結束後,回程走與來時不同的路,我沿著風之散步道往三鷹車站方向前進。風之散步道是個很適合散步的路線,沿路有玉川上水流經,帶來了空氣中的清涼,而吉卜力美術館的指標也是這條路上值得一看的風景




帶著滿心的滿足感,吉卜力美術館給了我一個美好的下午,不論你是不是宮崎駿動畫的愛好者,都非常推薦到此地一遊,相信一定能從中感受到宮崎大師的童心及天馬行空的創意,及他想傳達給參觀者、最原始純真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